Wednesday, February 21, 2007

夢枕獏

獏, 是專門吃夢的妖怪, 枕則是人作夢的橋樑. 夢枕獏寫的故事, 就像他的筆名一樣神怪. 最初吸引我追看的, 其實是陰陽師系列, 有點像聊齋, 說得都是日本的神怪故事, 主角陰陽師安倍晴明與武士源博雅, 就像福爾摩斯與華生. 短短的故事, 文字淺白流暢, 情節離奇之餘, 又有點玄機, 或是道理. 有趣.
沙門空門之大唐鬼宴(左圖)則是長篇巨著, 共四冊. 無論篇幅或是內容都比陰陽師系列沉重得多. 故事說的是日本留學僧空海發現了大唐的秘密, 就是楊貴妃竟然沒有死在馬嵬驛! 夢枕獏除了構思了不少離奇的情節外, 更借小說來闡釋他的宇宙觀, 還有對佛學的見解, 而這正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其實整個故事都是在解說我們經常聽到心經中的一句: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 色, 是現象界或經驗界的一切事物, 簡單來說世上一花一草一木, 或是喜怒哀樂等情緒. 空, 則比較複雜, 根據我從前老師的說法是無自性, 好像更難明吧. 空不是無, 也不是有, 籠統來說就是虛幻, 色即是空, 便是世上一切事物的本質是虛幻的. 如此引伸, 其實是叫人不要執著於事物, 因為事物都是虛幻的, 執著, 就如雙手拿冰, 最後什麼也捉不住.
色即是空的道理街知巷聞, 但人們卻忽略了空即是色. 色即是空與空即是色, 並非對等的語句, 空即是色是說, 空不能脫離現象界而獨存. 空是色的本質, 可是脫離不了色, 因此我們要了解空, 依然要從色著手. 有一句禪偈是這樣的: 見山是山, 見水是水; 然後道行高些: 見山不是山, 見水不是水; 最後卻了解: 見山仍是山, 見水仍是水. 第一句是說, 人不了解萬物是空的道理, 所以見山是山; 第二句則是, 人開始了解萬物的空的性格, 所以見山不是山了; 第三句則是, 人明白萬物虛幻, 卻也明白不能脫離萬物而了解宇宙的真理, 所以見山仍是山了.
這道理很有意思. 人們都以為佛家是出世的, 這其實是一場誤會, 而誤會的包括為數不少的和尚. 其實佛家主張從現實世界中追尋真理, 思想是積極的. 如果以現代的例子闡釋, 就像我們看電影, 明知戲是假的, 但我們不會踢爆, 也不會抱著這戲是假的心態來看, 既然入得場, 就得投入. 人生如戲, 雖然是虛幻的, 而我們也知道是虛幻的, 但我們卻不能真的當人生是虛幻而頹唐, 反而應盡情投入, 只要不抱執著的心, 便不會有煩惱, 而又能領略人生的美妙.
當然說完一大輪, 我或許只是想安慰自己: 利物浦明晚就算贏不了巴塞, 也只是一場幻夢而已.

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足球重於生死

周二晚有點不舒服,所以一早(11:00)就睡,但或許是太早睡,半夜醒來就再睡不着,記得3:45有場利物浦對韋斯咸的英超,於是便起來睇波。
利物浦很輕鬆以2:1取勝,但要付上沉重的代價,不是球隊,而是我。
不知道是否夜裏起來「攝」親,我翌日發燒、手腳無力、忽冷忽熱、占寒占凍…結果一連病了4天,到現在寫這篇文時還沒好。
很久也沒病得這樣厲害了。
樓下的醫生說,我上次找他是一年前了。
如果明知會病會否起身睇波呢? 我想應該不會吧,但這種想法又好像太對不起利物浦。
噢,我彷彿又看到前紅軍傳奇主帥辛奇利說話了,他的名句聽多少遍都咁有型:「我很遺憾竟然有人說,足球跟生命一樣重要;足球,應是重於生死!」

Caption:高治(黃衣)今仗貢獻了1入球1助攻,除助利物浦以2:1擊敗韋斯咸外,也為自己送上最佳的26歲生日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