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認得幾個字

張大春是我喜歡的作家,《認得幾個字》跟其前兩本作品《春燈公子》與《戰夏陽》說古典故事不同,《認》都是散文(在明報連載),談得是漢字的故事。張雖也有引經據典,但文章多以他跟父親的往事,或是與兒女(張容與張宜)的有趣對話來說故事,所以我常看得會心微笑。
其中一篇《棋》,談的是他跟兒子下棋,從而想起從前跟父親下棋的往事,從棋盤述說三代人的不同看法,蠻有意思,也勾起我從前跟老爸下棋的回憶。
小時候,我家晚上很少開電視,我無聊時便嚷着要跟父親下象棋,當然小孩子的棋力無法跟成人相比,所以我當然要老爸「讓子」,不過老爸最初讓的卻是「十步」,即我可以先走十步,但棋子都不准過河。後來,老爸提議說讓「車馬炮」、「雙馬」等 。起初我還是輸多贏少,但下得多,經驗也豐富了,加上獨個兒時不時會拿老爸的「秘笈」(就是那些殘局旗譜)來觀摩,漸漸便由只懂得「中鋒炮」主攻陣式,到逐漸掌握「屏風馬」的攻守兼備,到了初中,基本上能與老爸打成平手了。有趣的是,弟弟見我們下得過癮,有時也要老爸跟他下棋,可是老爸那時總會說:「你先贏阿哥,我才跟你下。」理所當然地,小我6年的弟弟又豈會是我的對手?(而我也從不會想過讓他)所以我弟弟只有趁我沒空或不在時,才能跟老爸下一、兩鋪。不過,我知道老爸還是喜歡跟找捉多一點,畢竟我倆棋力相當,而且我較鍥而不捨,弟弟卻時常太粗心,處下風時亦多半途而廢。
到了高中,由於跟同學下得多,實戰機會增加,棋力愈見進步,連老爸也不是我對手了。不過自此,我也愈發對象棋失去興趣。記得有一次,老爸拿着棋盤嚷着要弟弟跟他下盤棋,可是弟弟卻說要玩電腦,着他找我下吧,可是老爸卻答:「我而加唔夠阿哥捉啦!」我已不記得最後有沒有人跟老爸下棋,只記得當時自己卻沾沾自喜。但現在回想起來, 要不是獲老爸豁免了「舉手不回」的規定,而且每次都讓我執紅子(可先走),我其實未必能贏他一盤半盤。
突然間,好想跟老爸歎杯啤酒、下盤棋呢。

5 Comments:

At 11:3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父子難得可以用棋盤交流,很羨慕啊。

 
At 3:27 AM, Blogger 茂斯 said...

聽說他的城邦暴力團很好看,遲遲每找機會看一次!

 
At 1:51 AM, Blogger 鬼茂 said...

to readandeat: 父子總有一些溝通的方法,可能是棋盤,或者是足球。我也慶幸能跟老父的關係不錯。

to 茂斯:你對好多書都好有興趣,但睇得慢D喎,我借你本《紅》睇左幾多?
城邦,我沒有,《春燈公子》與《戰夏陽》則可借你,但都係嗰句,舊債未清,新債免問啦。咁你努力啦吓。

 
At 5:09 AM, Blogger 茂斯 said...

老友,你似乎真是好忙窩,睇住壯烈犧牲好窩!
祝身體健康!

 
At 4:09 AM, Blogger 鬼茂 said...

to:茂斯
其實現在還沒到高峰期,遲些要開始勁做奧運時,真係死得人。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