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1, 2007

夢枕獏

獏, 是專門吃夢的妖怪, 枕則是人作夢的橋樑. 夢枕獏寫的故事, 就像他的筆名一樣神怪. 最初吸引我追看的, 其實是陰陽師系列, 有點像聊齋, 說得都是日本的神怪故事, 主角陰陽師安倍晴明與武士源博雅, 就像福爾摩斯與華生. 短短的故事, 文字淺白流暢, 情節離奇之餘, 又有點玄機, 或是道理. 有趣.
沙門空門之大唐鬼宴(左圖)則是長篇巨著, 共四冊. 無論篇幅或是內容都比陰陽師系列沉重得多. 故事說的是日本留學僧空海發現了大唐的秘密, 就是楊貴妃竟然沒有死在馬嵬驛! 夢枕獏除了構思了不少離奇的情節外, 更借小說來闡釋他的宇宙觀, 還有對佛學的見解, 而這正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其實整個故事都是在解說我們經常聽到心經中的一句: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 色, 是現象界或經驗界的一切事物, 簡單來說世上一花一草一木, 或是喜怒哀樂等情緒. 空, 則比較複雜, 根據我從前老師的說法是無自性, 好像更難明吧. 空不是無, 也不是有, 籠統來說就是虛幻, 色即是空, 便是世上一切事物的本質是虛幻的. 如此引伸, 其實是叫人不要執著於事物, 因為事物都是虛幻的, 執著, 就如雙手拿冰, 最後什麼也捉不住.
色即是空的道理街知巷聞, 但人們卻忽略了空即是色. 色即是空與空即是色, 並非對等的語句, 空即是色是說, 空不能脫離現象界而獨存. 空是色的本質, 可是脫離不了色, 因此我們要了解空, 依然要從色著手. 有一句禪偈是這樣的: 見山是山, 見水是水; 然後道行高些: 見山不是山, 見水不是水; 最後卻了解: 見山仍是山, 見水仍是水. 第一句是說, 人不了解萬物是空的道理, 所以見山是山; 第二句則是, 人開始了解萬物的空的性格, 所以見山不是山了; 第三句則是, 人明白萬物虛幻, 卻也明白不能脫離萬物而了解宇宙的真理, 所以見山仍是山了.
這道理很有意思. 人們都以為佛家是出世的, 這其實是一場誤會, 而誤會的包括為數不少的和尚. 其實佛家主張從現實世界中追尋真理, 思想是積極的. 如果以現代的例子闡釋, 就像我們看電影, 明知戲是假的, 但我們不會踢爆, 也不會抱著這戲是假的心態來看, 既然入得場, 就得投入. 人生如戲, 雖然是虛幻的, 而我們也知道是虛幻的, 但我們卻不能真的當人生是虛幻而頹唐, 反而應盡情投入, 只要不抱執著的心, 便不會有煩惱, 而又能領略人生的美妙.
當然說完一大輪, 我或許只是想安慰自己: 利物浦明晚就算贏不了巴塞, 也只是一場幻夢而已.

6 Comments:

At 1:45 AM, Blogger 茂斯 said...

有興趣,但你借我那本紅,原打算刨完手上那本世界史就開始看,可是最近工作又開始瘋狂了....而且是有延續性的瘋狂...

今天的有今生無來世版面,很好看,有趣!

 
At 3:36 AM, Blogger 鬼茂 said...

慢慢來吧, 等你看完紅, 再借你.
我最近只重讀從前上堂又唔睇的佛學書, 你有興趣, 也可借你, 哈哈.

工作的話, 總是瘋狂的, 所以我經常發夢返工, 而且是真的在埋版, 對我來說是最噩的噩夢.

今天的版面典故則出自黃興桂上屆足總盃決賽的旁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AQTeBd3xi4&search=%E9%BB%83%E8%88%88%E6%A1%82
真的是精彩絕倫! 我想世上只有桂神才能將一場錄播波講得咁精彩.

 
At 3:3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確實是一套要「活得開心」的高深人生哲學啊!能參透明白不容易,能做到就更難!你同意嗎?
以前讀宗教哲學史的時候,都有接觸過佛學的皮毛。在你面前,我當然只屬「BB班」啦!不過色空偈、山水偈倒還是有聽過的,但認識不太深,有講錯的地方請見諒及指教。
你提到的《心經》,此經典之所以咁出名,除了因為饒宗頤寫了在昂平山頂、印在你那件衫上成為fashion,和梅艷芳譚校長唱過之外,還因為它雖然篇幅極短小(相對其他佛家經典而言),卻蘊含了佛家最精深博大的思想道理……你說對嗎!要參透《心經》不易,明白內容同能否做得到,是兩回事!
在你的幫助下,我自覺也開始進入「觀自在」的境界了!你無時無刻經常「窒」我,原來正在做善事吧,訓練我(渡我)達到無「色、受、想、行、識」。
你要知道我不是在說霉氣話啊!說真的,我沒有因為你經常的明窒、暗窒或聯同背後兩個靚女一齊窒我而生過氣(注意﹕一切皆空相,所以靚女與不靚女都無所謂啦!),也沒介意過,正如你說過,窒窒下大家精神點做野,都是好事,我也不介意經常成為話題……只要「心無罣礙」就可以「無罣礙故」,對吧!
有朝一日若你不窒我,那個就不是你了。你本身就是你,無論我生氣與不生氣,這個你還是每天都要坐在我身邊十個多小時的你啊!對嗎!
總之,希望我與你及你身邊的所有人都可以達到彼岸啦!
有空再談多點佛哲,畢竟你是「紅褲子」出身,很想學多一點……還有,以前也聽過你談佛偈,卻很少聽你這個天主教人講基督道理(反而聽阿陸講過好多)。小時候我讀過3年天主教幼稚園、6年基督教小學及7年天主教中學,夾埋夾埋都有十幾年聽聖經道理,雖然去彌撒團契已不知多少次,卻一直不算是教徒。很多同學都會嫌聖經課悶,但我就從來不覺悶,因為每次聽神父老師講野,好似都會學懂一點東西,聽過的聖經故事都記憶猶新,例如Abraham奉獻Isaac(不是阿聲)、窮寡婦捐獻等。(話又說回來,原來你每天不厭其煩的窒我,給我的要比你那封利市還要多呢!當然我不會生你氣,正如耶穌由始至終沒怪責過Judas和三次不認他的Pietro一樣!哈哈!)
有空談談,引頸以待!

 
At 2:19 AM, Blogger 鬼茂 said...

gael:
窒你, 是沒有目的的, 也沒有善惡之分. 正如你所說, 是我性格使然, 其實我什麼人都窒. 哈哈.
佛學(不是佛教, 我對拜佛可沒有興趣)其實很有趣, 能讓人明白做人的道理.
你明白色即是空的思想, 但還沒掌握空即是色的要旨. 其實佛家還有「空空」的概念, 即是連空這種性質也要否定, 意思是, 我們不能執著空, 不能只顧著萬物皆虛幻.
雖然說「心無罣礙」, 就可以「無罣礙故」, 但是其實更高的境界是「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即是連作為本體的「心」也否定. 這是慧能膾炙人口的禪偈, 當然要做到, 又是另一回事.
關於基督宗教, 我也是3年幼稚園+6年小學是基督教, 7年中學是天主教, 再加3年大學是基督教, 然後我還教了半年聖經, 所以基督宗教的道理我又怎會不知道, 只是現在我已不太關心. 基督宗教其實只須看新約, 新約中又只須看福音, 福音裏最重要的信息是兩條誡命:尊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 愛人如己. 同樣是知易行難呢.
其實你對基督宗教有興趣, 為何不跟阿陸上聖堂, 或是可以跟阿聲返教會? 信教, 首先是要不抗拒, 而你還有興趣添, 那麼就應該嘗試發掘更深.

 
At 5:2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專門吃夢的妖怪,很堅秋啊。呢隻野係中國定日本架?

 
At 11:40 AM, Blogger 鬼茂 said...

係日本仔野掛, 我看過不少日本志怪故事都有提過呢隻專吃夢的妖怪.
不過不能排除是日本仔抄中國的. 話唔定山海經早有提及.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