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06

墨攻



又是談戲.
本想看死亡筆記, 但落了畫, 唯有看墨攻.
如果不是劉德華, 我應該很有興趣看, 畢竟是最喜歡的歷史加戰爭片種.
看過戲後, 更堅定我的想法, 如果不是劉德華, 我或許會較喜歡這部電影.
劉德華無論走路的姿態, 罵人的神態, 還是那麼[有型], 那麼劉德華. 只是, 卻不像一個刻苦的墨者.
所以比較喜歡飾演神箭手子團的吳奇隆, 自信而內歛, 對白不多, 佔戲不重, 但演得很好.
墨攻已完全沒有半點港產片的色彩, 場面, 佈景, 配樂, 編劇, 一絲不苟, 都已達國際大片水準了. 那些攻守城戰的設計, 甚至超過很多荷李活大片, 起碼好過木馬屠城.
導演張之亮想說很多道理, 但就是說教太多, 而且太白. 如果減少一點, 或間接一點, 效果會否更好呢?
當然, 言之有物還是好事. 似乎張之亮拍片的對象是喬治布殊, 有一段戲是這樣的:革離(劉德華)對來犯的趙國將軍說, 不要拿死了士兵來作藉口, 不要以他們之命來說復仇, 是誰讓他們回不了家? 又說:你現在撤退, 還可以保得住仍活着的士兵. 令人突然想起伊拉克.
是的, 戲中有一些對白很有意思.
例如革離義釋一為趙軍挖地道的奴隸時, 奴隸問:[為什麼不殺我?]革離說:[你為什麼會這樣問? 人, 為什麼要殺人呢?]
例如:范冰冰向革離示愛後說:[你們墨家說兼愛, 應該懂得什麼叫愛吧? 但其實兼相愛, 就是不懂得選擇何人去愛了.](大意)

看過戲後, 重拾當年讀書讀過墨子的記憶(是公輸篇吧). 那時覺得兼愛, 非攻的思想對極了, 卻不明白為何最後儒家獨尊. 或許正如墨攻中的梁城大王所說, 墨學的守城術雖在戰爭時有用, 但具婦人之仁, 對富國強兵沒有幫助. 正因為不利於掌權的人, 所以漢武才罷黜百家, 獨尊強調長幼有序的儒術吧.
似乎, 我也說教太多了.

20 Comments:

At 10:3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來你都睇得幾投入!

劉德華的有型, 實在難搞, 好似沒有幾個導演可以「禁」得住, 王家衛? 「阿飛正傳」的有型指數略略收歛一點. 情況有點似湯告魯斯, 好驚他要show演技, 「未來報告」算是「禁」得住的個案.

絕對挑骨頭, 不太喜歡特技精堪的港產片, 太美國片了, 像「功夫」, 一點市井, 一點地道趣味, 才覺得在看港產片, 當然那也是大勢所趨, 連法國片都搞美式特技.

 
At 4:3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橋喎!剛與阿柏談過墨攻。
只覺得套戲枝節太多,閒角亦不少,吳奇隆似大茄厘啡,好似好紅的崔治源表現一般,但壯闊戰爭場面尚算不俗。
較欣賞兩大「老薑」王志文演的梁王及韓國老牌影星安聖基的趙國巷將軍,至於劉華無驚喜也無失望,一貫的風格,都預啦!與無間道及大隻佬時一樣無分別,不過後兩者個劇本好。墨攻則一般,可能早知墨家係講乜吧!老實說,戲中的說教部分有悶場,好似又拿翻本《春秋戰國學術思想史》出黎讀一樣。好在范冰冰的扮相幾靚,有古典味,比她時裝個樣靚。崔治源則完全是現代人樣子,只是紮個髻吧了。

 
At 4:3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orry,上文提到韓星「崔治源」,應更正為「崔始源」,敬希垂注。

 
At 11:59 AM, Blogger 鬼茂 said...

k的同事說我詆譭劉華, 其實我也無意貶抑他, 只是說出客觀事實. 而且實情是, 如果不是劉華做, 票房難有保證.
也跟同事討論過誰做革離最神似, 看過漫畫版的美術殺破狼話, 應該劉兆銘最似. 上了年紀, 夠平凡, 卻又像深藏不露.
我較屬意周潤發或梁家輝, 覺得他們扮乜似扮咋.

反而枝節我不覺得算多, 平民百姓的描寫是必須的, 畢竟是反戰的題材嘛. 我只覺得如果加強攻守城的鬥智設計會好一點, 多點娛樂性, 令人不用看得那樣沉重.

 
At 11:3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聽園主講,革離是個中年肥佬,唔著底褲架喎!
我覺得枝節多,是印象中套戲有好多無為角色(或者說是描寫得很淺薄的角色),主要由劉華串連由頭帶到尾。
唔知點解為搵個鬼佬黎演,係咪原著係咁樣?
仲有好耐無睇過唔係現場收音戲,可能要遷就外國演員啦!不過依家睇要配音戲,感覺好似老老地土(好似80年代的港產片)。

 
At 11:4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補充上文,今天在家首次看《賭場風雲》,赫然發覺歐陽震華肥左咁多,肚腩大得驚人,由佢黎演革離可能掂!
唔知佢係咪因為劇情需要,要谷肥自己,不過佢地藝人自然有人搵佢修身。

 
At 11:53 PM, Blogger 茂斯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11:57 PM, Blogger 茂斯 said...

盲目追求荷里活式大片的陳凱歌和張藝謀,應該看看,類型片沒有內容而單具形式,是不可能成功的.張之亮比他們都好,是因為陳張太爛了

范冰冰可以刪除.
劉德華嘛,幸好有配音,張之亮應該知道,關錦鵬是怎樣死在鄭秀文手上的....
個人認為,黃日華演可能更好,當然,要賣座,無計.

 
At 3:5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你的BLOG之前﹐剛看了我朋友的﹐你們都不約而同地提及這套戲﹐令我很想先睹為快﹐不過﹐看來要靠有沒有好心人寄隻碟來美國了。
我記得中學時除了讀中國歷史時有提及儒道墨法四大學說外﹐在文學課都有講及﹐我覺得墨子的學說太一相情願﹐太烏托邦了﹐事事刻己﹐試問有誰能做到

 
At 4: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補充﹕
我的朋友自小已是劉華迷﹐她還未看這套戲﹐不知她的反應如何。雖然我沒有看過﹐但從你的形容﹐我可以估計到他的演出﹐應該都是與十面埋伏的十分類似吧

 
At 5:02 AM, Blogger 鬼茂 said...

茂斯: 對, 陳張盲目追求荷李活式, 或是自以為那就是荷李活式的大片, 都爛, 英雄還好一點, 無極絕對是割凳之作. 只不知黃金甲會怎麼樣, 但那種浮誇的樣子, 看來周潤發也難倖免.

esther: 其實很多思想都是一廂情願, 但既然都是想像, 當然他們會想像得好一點, 至於技術上怎麼做, 或是會做成怎樣的結果, 可不是他們能預見的. 如果馬克思能預見他的思想在中國人手裏可以幻化成現在的極端資本主義, 原來抹煞良心後, 人只懂向錢看原來是那麼恐怖的話, 他當初肯定不會發表他的共產思想.

十面埋伏我沒看過, 但劉華, 什麼戲都差不多吧.

 
At 1:0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反正套戲都是配音,唔知當初有無考慮過配廣東話,反正廣東話更接近中國古語,革離肯定不會普通話。
碟還未出,茶姐可在網上download吧!
鄭秀雯國語唔掂,其實之前可以學好口音,關錦鵬都有責任,不能完全推在演員身上。外國不少演員都要專登學英國或美國或歐洲口音英語啦!反而Yumiko在戲中演得不錯,佢其實唱少歌演多戲更適合,不過可能現在港產片咁市道無乜戲畀佢演。

 
At 11:0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有諗過唔睇
都係因為由佢做男主角

 
At 4:45 AM, Blogger 鬼茂 said...

原來咁多人唔鐘意劉華.

其實當年的四大天王中, 應該最識得演戲的, 就是他. 只是事實又好像並非如此. 從前覺得好唔掂的郭富城, 都連奪兩屆金馬獎影帝了, 真奇妙.
我現在也真有點想看父子了.

 
At 12:3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劉先生的表情,我看大家都估到了。就像「成先生」一樣,擺脫不了既有的風格。

希望梁先生不會如此。

下星期看父子,但不會抱有期望。

 
At 3:3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鬼茂可睇下now118台,有父子個製作特輯,我剛睇完,幾好睇。郭富成扯到老婆楊采妮一仆一碌,好逼真。原來個仔係司馬燕個仔黎,贏金馬男配角果個。
仲睇埋咒冤2個trailer,陳冠A有份果套,都好驚啊!

 
At 6:20 PM, Blogger haha said...

終於都看了墨攻。說真的,劉華已比我想像中無咁有型,不過他那髮型總好像gel左泥,有點現代,而且整個形象都太淨乾整齊。反而較欣賞王志文演的梁王和吳奇隆演的神箭手。稍嫌表現革離智慧/兩方鬥智的戲不夠多。
本來套戲不錯的,可惜的是坐在我左面的那對情侶,不停說話搞爛gap,殊了他們兩次不久又故態復萌,很無公德,我真想被割喉的是他們而非逸悅。

 
At 2:42 AM, Blogger 鬼茂 said...

paul: 雖然你現在才看墨攻, 但我到現在還沒update個blog呢, 咁你先可以回應嘛.

呀, 近排有乜好戲上呢? 等我又可以講另一套戲. 你地唔好話係鐵金剛呀吓, 淨係個007都好唔掂. 我寧願要周星馳了.

 
At 1:22 AM, Blogger 我以為是我 said...

雖然有點戰爭場面較nonsensitive(挖地道湧出如「三國群英傳」中的地泉衝、敵人以熱氣球飛入城內放箭), 但在故事架構、內涵、角危描寫和場面處理等各方面綜合起來, 也不失為一齣好戲。

 
At 1:25 AM, Blogger 我以為是我 said...

雖然有點戰爭場面較nonsensitive(挖地道湧出如「三國群英傳」中的地泉衝、敵人以熱氣球飛入城內放箭), 但在故事架構、內涵、角危描寫和場面處理等各方面綜合起來, 也不失為一齣好戲。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