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大宮女,齊白石,放逐

周六放假很充實,去了香港藝術館看了幾個畫展/藝術展,晚上又看了放逐,假如能多放一天,到海灘晒吓太陽,呷一口啤酒,盡力啃完那冗長的Historian,hey一個下午,就好了.


那年去巴黎龐比度時,或許因為展品太多,花多眼亂,反而印象深的作品沒幾幅,倒是場館的外觀, 一樓那賣古靈精怪東西的地方, 還有場館外那小餐那5歐元一罐的可樂,印象要深刻一點.
今次在港展品不算多,但有幾幅我特別深刻,如《圖,大宮女-日本制造》或《詩人.蘇保羅》等.當然還有畢加索與達利的名作.




有時看畫展 / 藝術展覽的時候, 不禁會問, 這算是藝術? 算是美嗎? 不錯, 藝術家都藉作品表達一些意念或思想, 可是藝術不也應該追求美嗎? 雖然什麼是美, 可能也是一個抽象的概念, 或純屬主觀感覺, 但我相信美也有一定的普遍準則吧. 畢加索雖然抽象, 達利雖然古怪, 但我都能歸類為有意思, 有美感的畫作, 但你又覺得Rothko的橙, 黃, 紅色塊的所謂畫怎樣(左圖, 不在今次展覽之內的)? 真的算我敷淺好了, 我真不知道為什麼將一些顏料塗在畫布上, 便可以賣得幾千萬.




看齊白石的畫, 給人一種舒泰的感覺, 或許因為他魚蝦蟹白菜什麼都畫, 很草根, 也很率真.
聊聊幾筆, 看似簡單, 卻凝聚着歲月的練歷. 齊白石曾說, 畫雞, 他十年得其形, 再十年始得其神.
如果學過國畫, 便知道單是操控筆與墨並非簡單的事, 要在沒有起草, 一筆過地將一隻蝦一條魚一隻蟹畫得躍然紙上, 實非尋常事. 雖云工多藝熟, 熟能生巧, 但前人對藝術的那份專注, 真的讓人肅然起敬.




其實不算很喜歡杜琪峰, 但因為喜歡黑社會, 也因為槍火, 還是看了放逐.
雖然有影評指, 放逐好過槍火(拿這兩套戲來比較是必然的事情吧), 我卻不以為然, 雖然杜琪峰營造氣氛還是那麼熟練, 亦有精警的對白, 演員也恰如其份, 但我總覺得描寫幾個大男人的兄弟之情卻有點造作.
放逐我最喜歡的角色是任賢齊, 雖然出得很少, 但好有型.
最喜歡的對白則是林雪的: 一噸愛有幾多呢, 傻o既(自言自語地), 愛又點可以量度呢?! 呀, 咁一噸腳毛有幾多呢?
真係問你死未!

10 Comments:

At 10:21 AM, Blogger 泡沫人 said...

對,閒時逛逛展覽,曬曬太陽,飲飲食食,樂事也.還有很多事情想做而未做...

 
At 12:4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係有很多事情想做而未做,上星期都看了這片子,睇吓呢個禮拜有冇時間逛逛展覽先~~

 
At 2:26 AM, Blogger 茂斯 said...

現代的美學還有規矩可循,當代的簡直是任由他怎麼說就怎麼說,這種畫我不敢說.但看過一些裝置藝術,錄像藝術,行為藝術,部分作品真他媽的不明所以(鄉下佬,就是粗鄙).好吧,看看解說文字吧,你奶奶的不是比作品還抽象,就是讓人摸不著頭腦!現在已經沒有美學標準了?
價值?讓歷史說話吧.

甚麼?誰說放逐比槍火好的?我正想為寫篇相反的影評,正好反駁此觀點填充字數,嘻嘻!請給我那篇文章的連結吧!!

 
At 3:1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幅Rothko的畫是很出名的,是50年代前後抽象表現主義的主流名作,也算是行為藝術的一種,此流派的畫家將瞬間的激情展現在畫布上,卻很多時被評為小孩的塗鴉,不過就不能否定他們的源始活潑而且具生命力的魅力。這個畫展完未?我回來後都好想去睇睇,多唔多人啊!
你都喜歡modern art?我以為你只愛古典的油畫及中國書法呢!順道與你分享一下,剛剛的星期五晚(可能你正忙出睇波Guide),我看了國際台一個好正的fine art節目,由很出名的藝評人Tim Marlow帶領遊英國倫敦的泰達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泰達原來只是一間廢置的發電廠,卻成功改建成為一所與你去過的龐比度及紐約大都會美術館齊名的世界三大著名modern art museum之一。館內當然不乏Dali、Magritte、Picasso及Warhol的作品(你最鍾意果個整瑪麗蓮夢露人頭及金寶湯罐子的Andy Warhol),下次重播記得睇翻。不過國際台經常會在周四或周五晚播Tim Marlow遊逛藝術館的節目,他講解得非常細緻,很吸引我這個門外漢。上次看過他帶領遊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他還有講過我最愛的Gustav Klimt的Kiss及Edvard Munch的The Scream,超正。至於你提到的那幅改繪Ingres大宮女的modern作品,我反而不太欣賞(我較喜歡原作十九世紀初的那幅,這種改繪modern art作品我總覺得好像有點不尊重前輩大師的開玩笑之作),這幅也有來港嗎?不過modern art始終很睇個人喜好,喜歡與不喜歡都不用別人干預或給意見,愛惡非常主觀。當然,我最鍾情的西方藝術也不是modern art,你也估到吧!沒錯,就是洛可可。今次去北歐也見到一些,是在瑞典王宮中(雖然不及凡爾賽宮的),令我更迷,不過北歐最經常見的始終是巴洛克。
至於國畫,我也是門外漢,不過很欣賞單色黑白的國畫,能運用高超的明暗筆法,展現出懾人的意景。當然國畫的題字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這方面你最在行,自認字靚的你也不用我多講啦!這幅齊白石的蝦也很正啊!有次在大陸旅行也見過仿製品,不過沒買。
至於杜琪峰的放‧逐,本來也沒打算睇,睇完你的「影評」後,亦只打算出碟後再租碟睇,畢竟都看過大事件、槍火,而且警匪片向來不是我杯茶。我最鍾意睇乜?唉,又畀你讀心術估到啦,咪就係艾慕度華囉!你睇浮花未,套戲得唔得,有冇見到佢份女人?
最後,講到hey,今次去北歐都真係好鬼hey,hey得黎又好開心。某個下午3﹕00,我呆坐在赫爾辛基的大廣場內,曬和暖而稀罕的日光,看看四周的馬路、看看四周的建築物和雕塑,再看看四周行人和遊客,然後看看手表,那時正好是香港時間晚上8﹕00啊!想想你正在公司忙這忙那營營役役的,感覺仲開心呢!嘻嘻!

 
At 5:16 AM, Blogger 鬼茂 said...

gaelgael:
首先,真的要感謝你的超長回應,我未見過人回應得咁仔細同詳盡的(不是反話,是由衷的感嘆),仲長過我篇文.
正如你所說,'modern art始終很睇個人喜好,喜歡與不喜歡都不用別人干預或給意見,愛惡非常主觀',很明顯Rothko雖然出名,(或許正因為咁都出名,你試吓自己畫幅咁野出去賣,賣到一千銀都好好野)卻不我喜歡的.
但係,你條友仔夠膽死我地做到得番半條人命時,寄相簿去我公司email,見到你笑口吟吟個樣,那一刻我幾想掟爛個mon!!!

 
At 5:16 AM, Blogger 鬼茂 said...

卻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At 12:0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Gaelgael君的詳盡回應, 總讓人有幾分意外驚喜.

在香港, 仍會去博物館看展覽, 很難得, 旅行時老把博物館列入行程, 但在香港則去得甚少, 其實不時都有好節目.

但話說來, 作為藝術門外再門外的漢, 雖然有心去了解, 但每每看到一層又一層的展廳, 一張接一張的偉大作品, 覺得應認識卻又不是話識就識, 真有點窒息的感覺. 去年路過龐比度, 沒有再進去, 只是看外面看群眾和表演藝人, 還有同胞賣毛筆字, 更見到一位女士在拉二胡賣藝, 但在熱鬧的廣場奏出過於傷感的音樂, 非常趕客.

看到你們對藝術的認識, 真佩服.

 
At 5:32 AM, Blogger 鬼茂 said...

柏:
藝術那有分門外漢? 如果那是好作品, 便應有一種普世的美感存在, 認識的和不認識的, 都會覺得美, 就像齊白石的畫, 那管你對藝術一竅不通, 看見那生動的蝦蟹蟲魚, 都會覺得有美感, 而絕不會有窒息的感覺.

茂斯:
好像是舒琪, 還有文潔華, 都讚放逐好過槍火. 我真係不敢苟同

 
At 9:24 AM, Blogger 泡沫人 said...

gaelgael,很羨慕你又去旅行,仲去北歐添.你不如開番一個blog玩下啦,談下你旅行的逸事,也不錯呢!說回藝術,美與否,貴與平,真的見仁見智,有時,教人摸不著頭腦的.

 
At 12:5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orry,我諗我係比左你個blog我個friend﹐這是她的﹐看看有無同感
http://hk.myblog.yahoo.com/cysharon328/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