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7

林風眠

放假先嚟落雨,原本約了行山,也只得改期,還好,終有時間去看蜘蛛仔,還有林風眠。
林風眠的畫展叫世紀先驅,因為他是最早留學法國學畫的幾位中國畫家,而且還能將西畫風格融入於中國水墨之中。其實不需描述他如何厲害,因為他徒弟吳冠中、朱德群及李可染等,都是大師。林風眠是大師的師父。
不過,林風眠不像吳冠中的靈逸或李可染的磅礡,他的畫,都沉鬱。是生活令畫家鬱悶,7歲與母離異,兒時亦貧苦,但最慘的還是文革。為免連累朋友,竟親手將恐被視為「四舊」的百多畫作倒進馬桶沖掉,但還是每天被批被鬥,最後被捉了坐牢5年。幸好他捱得過,77年以探親之名來港定居(現今的說法應是保外就醫了),至91年病逝。

林風眠深受西方畫家影響,離遠看到他的《噩夢》系列,不禁輕呼了一聲Picasso,因為就像《格爾尼卡》,當然只說風格上的相似,畢竟後者是一幅巨畫,現在提起還彷彿感受到那年在馬德里看到真迹時的震撼。林也用了立體主義的畫法,而且用色低沉,人物表情也很恐怖,貼中噩夢的題旨,而更深層的意思是,影射文革,就如噩夢,甚至比噩夢更恐怖。

不過,對比這些關注人文精神的作品,我更喜歡林風眠的仕女圖。雖然林的仕女其實受Modigliani的影響,無論造型、構圖與色調也如出一轍,不過林的作品卻有一種中國味,娥眉、丹鳯眼、薄紗,寥寥幾筆勾勒,卻已畫出質樸而深邃的作品。

後記:畫展有教育閣,解釋了林風眠如何受西方影響,並有中西畫並列對照,值得一看。更值得看是,教育閣竟有林的裸女圖,在這個有道德潔癖的世代,理應列作二級不雅,為什麼沒有去投訴呢?!

9 Comments:

At 3:1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噩夢》系列我都有留意,是在一處特別調暗了燈光的小房間中,不過我當天跟住個導賞員行,佢話呢一輯畫大約畫於1989年,我有無記錯呢?所以應該不只是講文革的。我都覺得幾恐怖架,人血淋淋灘曬在地上,表情好痛苦咁。不過更可怕的是,與我一同聽講解的其他中學生,個個面無表情,可能跟本唔知六四係乜啦!

你提到的仕女圖系列,導賞員叫我地要仔細睇下林風眠的see through透視筆法,是兒畫深色底層,再在面層畫上白色輕紗外衣,非常特別,你有留意嗎?

我都有睇中西對照果一part,不過更特別的是將林風眠與張大千同類題材的畫並列比併,你有看嗎?

 
At 4:13 AM, Blogger 鬼茂 said...

我覺得六四是引子, 這個系列是訴說中國人的苦難: 從文革到六四, 誰也在受苦. 我甚至覺得, 林風眠悲天憫人到, 覺得打雀的人(逼害人的人)都是在受苦的.
林說, 一切藝術無非是暗示, 所以你從畫中看出什麼暗示, 也好. 最怕是什麼也看不出.
不過, 面無表情等於不知道六四係乜? 若他們都笑嘻嘻的, 才恐怖吧.

其實不只仕女圖, 林在不少畫作都愛用白色塗在深底色上, 當然仕女圖是最明顯的. 這種畫法在過往的水墨是沒有的. 中國畫講究留白, 但林的畫作卻甚少有吉位, 這種風格其實很西方. 看林的畫時, 我經常抱着一堆疑問, 那些紙真的是宣紙來嗎? 那些色彩真的來自中國畫的顏料嗎? 但他的筆法, 無疑屬於水墨的, 真的無愧做到中西交融的畫家.

至於中西對照那一部分, 恐怕是跟徐悲鴻來並列比併吧. 比較的原因, 我想你也看得出, 因為兩人雖均留學法國, 但徐較寫實, 而林卻寫意. 只是對於共產黨來說, 徐的畫才能為黨服務.
常言道, 性格決定命運, 原來畫風亦如是.

 
At 12:3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想問下最近中大學生報單嘢係唔係又係日月的傑作﹖
我睇過內容都無咩特別﹐一D色情成份都無啊﹐真係小題大做﹐克林頓都同萊溫有路啦﹐仲响白宮入面搞﹐大學生都係普通人啦﹐又唔係和尚﹐我又唔覺得內容低俗喎。

 
At 1:5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羨慕大家有機會欣賞大師的作品。我對繪畫認識不多,不能多說。不過,林風眠的仕女圖的確很美。

 
At 1:55 AM, Blogger 鬼茂 said...

情色版是學生報自己搞出黎, 不是日月傑作, 不過日月的周日副刊就用來玩, 用三種角色答問卷(一為衛道之士, 一為低下層人士, 一為象牙塔裏的學者), 幾得意的. 但竟然被人投訴不雅, 跟住日出報連日口誅筆伐, 話日月挑戰法律云云. 一份出風月版的報紙竟然話日月不雅, 真的讓我見識了什麼是指鹿為馬. (有趣是, 當他們自己的男極圈被投訴時, 他們卻絕口不提, 絕對是無恥之極)

情色版的問題對稍保守人士確為過火, 對我來說卻屬一笑置之. 但我覺得那些學生難頂在, 以為自己怎樣挑戰權威與主流, 卻不知不覺落入便利式的低俗, 其實一直是想譁眾取寵, 但出事後卻一副自由鬥士心態自居, 真的想死...

 
At 2:01 AM, Blogger 鬼茂 said...

認識多點, 當然有幫助, 但就算完全不認識, 也可以欣賞, 老實說, 我也只懂皮毛, 但我卻很喜歡看.
美, 雖說是主觀的感受, 但偉大的作品, 卻有其普世的價值.

 
At 12:3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係喎,應該是徐悲鴻,我「老呆痴人」又發作!

 
At 1:51 AM, Blogger haha said...

以前上美術課學繪畫,有兩樣東西至今仍未能掌握,一是眼神,二是上色,所以很欣賞仕女圖那帶透視的白,和寥寥幾筆就勾勒出來的神韻,沒有相當功力真的不能表達出來。

 
At 12:00 PM, Blogger 鬼茂 said...

如果是油畫的話, 落色也不太難的, 畢竟錯了還可以補救. 水彩與水墨就難得多.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