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07

《韓流怪嚇》——騎呢名字精彩電影

若非《韓流怪嚇》早陣子狂掃獎項,昨天也不租來看;若非昨天租來看,便錯失了一套精彩的電影,畢竟這個騎呢戲名真的打擊入場意欲。其實電影的韓語原名,就是「怪物」的意思,而情節如下(來自yahoo電影)

在韓國首爾心臟河流漢江河畔,京渡於父親開的小食店打瞌睡,但被他的女兒賢秀搖醒 (:京渡是被父親搖醒)。今年讀中學的賢秀十分氣憤,因為家長日只有滿身酒氣的三叔南日出席。為了逗女兒開心,京渡拿出靜靜儲起的一堆錢幣,但賢秀不屑一顧,轉頭去看姑姐南洙參加的全國射箭比賽。京渡走到河邊,發覺一大堆人正在議論紛紛,因為一個不明物體正在漢江橋上移動。正當無知的人群忙著拍照之際,怪物已爬上岸邊,突然撲殺圍觀的人,把平靜的漢江變成血淋淋的煉獄!在尖叫和哀號聲中,京渡目睹賢秀被怪物捉去。慘劇發生後,美軍宣稱怪物身上有病毒,必須封鎖漢江,所有在場人士必須隔離。這時,京渡竟然收到女兒的電話,雖然沒有人相信他,但他決定和家人一起救出賢秀...

雖然是怪獸片,但假如你以為是荷李活式的英雄打異形或恐怖片,恐怕便會錯意,甚至會如坊間的一些所謂專業影評認為此片是垃圾。實情是,怪獸只不過是比喻,將美國的霸權主義與對南韓的遺害具體化;而漢江則代表了韓國的傳統核心——都給怪物(美國)摧殘。片中無論主題或是細節上都無時無刻或譴責或揶揄美國:宣稱怪物有病毒,一味顧着找主角京渡做實驗,而漠視殲滅怪物(但其實是沒病毒的);京渡被扣查做實驗時,醫生的偽善,還有美軍竟在外燒烤作樂;

到頭來還是靠主角一家人用最原始的武器——汽油彈、弓箭與鐵棒——收拾怪物,而不是美軍的生化武器。

當然,拿開政治眼鏡,只看片中的黑色幽默、一家人的情誼、小女孩賢秀在危難中奮不顧身的行徑,已足以好過同一題材的《強戰世界》(另一不知所謂的戲名),導演奉俊昊真材實料,男主角宋康昊能贏得多個獎項,亦實至名歸。

雖說韓風近期已漸弱,而且題材也多重複,但記憶中近年韓劇依然是東亞一哥,日劇卻鮮有佳作。數着數着,近年最喜歡的亞洲片如《八月照相館》、《安全地帶》,原來都是韓劇。至於港產片,來來去去都是情情塔塔胡胡鬧鬧,就算不論導演的視野,單是配樂與聲效,也拍馬都追不上人家。


28 Comments:

At 2:49 AM, Blogger haha said...

這套戲我都有興趣看.但戲名真的不太理想,玩食字,但意思含糊,令人摸不著頭腦.

 
At 3:49 AM, Blogger 鬼茂 said...

係啦, 好戲最怕改壞名, 另一例子是神經俠侶

 
At 4:3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想看這套電影,美國最近也上了,屬少眾電影,可惜我現在根本沒有時間去戲院。唯有要買碟回家看。

H.G. Wells的《the War of Worlds》其實很好看,印象中好像曾拍過電影。有一次我在圖書館看見這套舊片的錄映帶。

記得以前看香港國際電影節時,也喜歡挑一些韓國電影看,某些有的另類得來很吸引。對不起,導演名字忘記了。有一套比較深刻:一個父親為了將音樂技藝傳授予給女兒,竟將女兒雙眼毒盲,拍得很樸實,但非常感人。

【題外話】
你的留言我看不懂,什麼李香琴?

 
At 12:1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咁橋!我先幾日又咁買隻碟喎!本來想睇下點解咁勁(咁多獎)!不過我仲未睇。買通常都係擺下先,以後都係租好,逼下自己去睇先,不是齋擺。
當初上映時無睇,原因同你一樣,怕睇日韓甚至港產的玩科技片,因為通常都好核突和兒戲。仲有當時果張Poster(港版果張)都好差,你Post上Blog果張原版Poster好得多。

 
At 1:30 AM, Blogger 鬼茂 said...

to readandeat: 《the War of Worlds》可能小說很好看吧, 但湯告魯斯那套(2005), 絕對是爛片. 雖然史匹堡想拍出湯這樣一個小人物如何在外星人侵襲時保護家人, 可惜情節鬆散, 湯的戲浮誇, 結局更兒戲得可以.
至於【題外話】, 其實我是想問你讀邊間, 但又費時講真名, 我以為你估到嘛. a.100年當然是百周年啦, b.識壞人就是釋慧文了, 而c.李香琴其實是沈香林(這個我也覺得牽強,哈哈), 所以我話估係a囉.

 
At 1:35 AM, Blogger 鬼茂 said...

to gael: 知道你買左, 我就唔使租啦. 不過你係咪買DVD先?! 呢套戲配樂與音效都好正, 那隻怪物未行埋黎已經隱約聽到噗噗聲.
如你所言, 呢套戲無論名同POSTER都咁衰, 點會響香港賣座呢? 就算有人話好睇都未必信啦!真係好彩佢攞咁多獎, 否則一定唔會揀黎睇.

 
At 4:0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每次猜謎都要人家開估。
開名始終是寫blog大忌。不過,我讀中學時,建生和良景都是田野一片。識壞人原址是一塊網球場。我放學後去打網球。我當然不去識壞人。可以透露的是,我曾在識壞人教過書。

 
At 4:2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o gael:
借鬼茂這個blog寫留言。希望不要介意。陪我成長的卡通片比你提的要早一代。我看的兒童節目是小太陽,Sunny叔叔。怪物小王子也看過,之前的有噴嚏大魔王、Q太郎。
80年代最經典卡通的其實是IQ博士。主題曲由剛拿了新秀冠軍的梅艷芳唱,當時無線還搞了一個競猜遊戲。我同學的阿媽最勁,竟然一口咬定是梅艷芳唱,我們成班人死都唔信。伯母你好嘢﹗
七十年代的卡通經典還有鐵甲人、沙漠神童巴必二世、三一萬能俠、鐵甲萬能俠(其實大家最記得的是他的女友愛美神﹗)、銀河鐵道九九九九、千年女王。啊,不能不提79年卡通經典Gumdam機動戰士,改變了日本機械人卡通的一貫模式。我的至愛紅彗星馬沙的原型,我覺得是黑武士。我後來買了碟重看,又買了後面的幾輯新機動戰士,但是,還是覺得79年電視版最好看。

 
At 9:53 AM, Blogger 泡沫人 said...

to gael:(借個blog留言)可否相借?謝.
過埋下周一,就會超閒,現超b.

 
At 1:24 AM, Blogger 鬼茂 said...

to readandeat:那麼從前那些地方應是良田村了, 我記得我阿姨從前是住在那裏的.

btw, 我也喜歡馬沙, 還在掙扎買不買bandai剛出的紅彗星lego

 
At 1:4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梗係買啦﹗唔駛冧。

 
At 2:0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x, readandeat.
唔好意思,希望鬼茂不會介意,yahoo係比較自成一角,留言有限制。不過readandeat你都可以email回應我,我在你Blog已留了address, thx again
我當時都估唔到係梅姐,以為係露雲娜之類。不過之後新秀出來後必唱兒歌,便成為必經之路。
泡沬人,無問題,不過有奇怪為何鬼茂睇的時候你不是應該在他旁邊的嗎?sorry,我太八卦了。
p.s.如果有「聯名戶口」的blog,就好了﹕)

 
At 10:09 AM, Blogger 泡沫人 said...

咁,你真係幾八喎!
他在平日放假睇的,我要搵食,唔通他放,我又放嗎?而且,我正趕功課,就算他留待晚上等埋我,我也不能奉陪.到時,仲衰,騷擾,唔怕被我罵o麼...

 
At 10:2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O﹕泡沬人
sorry, 稍後會交chris, 謝!

 
At 1:29 AM, Blogger 茂斯 said...

港產片是徹底敗了,敗得一塌糊塗, 劇本輸幾個馬位, 電影語言差幾條街, 演員就別說了, 不思進取, 一個模式成功就瘋狂重複, 直到變爛橋為止....那邊的朴贊郁,許秦豪,金德基各成一派,真令人羨慕,
我這當觀眾的很現實,繼續拍垃圾就不如去死吧...別指望誰來救你,市場經濟下,死因只有一個:自殺.

 
At 2:1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O﹕泡沬人及Chris
受教受教,有所領悟!夫妻雖然關係親蜜,但都唔係樣樣野都要一塊兒去做,始終是兩個獨立的人啊!雖然是一起過生活,但有時也會有自己的私人時間,否則彼此間可能會窒息,對嗎?這方面真係一門學問。

 
At 2:32 AM, Blogger 鬼茂 said...

to 茂斯: 或許我們不在那個圈子, 不明他們的難處吧. 但我信近朱者赤, 日本在黃金時代, 也一次過誕生多位大師, 從小津, 今村, 到黑澤明, 山田洋次等...南韓或許正值自己的黃金期吧. 至於香港, 最好的時光已經過去...

 
At 2:32 AM, Blogger 鬼茂 said...

to gael: 看你幾次留言, 留意到你處處羡慕的樣子, 使唔使幫幫手?

 
At 3:5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唔……大家要不要飲杯涼茶下下火?

 
At 10: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回應茂斯:香港電影發展到今天己經半個世紀,很難就此同近年興旺韓國片印度片比較,因為以電影作為PLATFORM,對日本和香港來說已經用得好盡, 韓國近年興旺的電影工業,是因為他們用這個PLATFORM較日本和香港是後來者吧,較有多點新鮮感吧.換個角度,就係PLATFORM發展上落後,另外香港的市場又很局限,很難像荷里活,中國有大量資金背境,在香港要在沒有資金又要吃飯純以創作找出新血路的是很艱苦的事,並不是不可行,但就是說時容易行路難.反而要找尋新的PLATFORM對創作業界才是最重要, 並不是電影這種傳播模式要死,但是PLATFORM本身也會老的,電影是老了,TV的模式也老了,就像收音機的作為平台一樣最終老化仍可創作驚喜不大一樣。創作人可能要花比前人更多的心血去做出令人感到FRESH的東西。今天拍教父,你會覺得驚喜嗎?森美的電台東西我也不覺好勁啊,人們也會學唐詩欣賞,但我們己經不會寫給人看作為平台了。反而美國近十多年發展的INTACTIVE是我覺得最可行的PLATFORM。最有空間,希望香港也會快點有很強勁東西在這方面走出來,哎吔.寫得太長了.完

 
At 7:5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o gael:
唔好意思,又借鬼茂的場回你。

我覺得還是大家你一口我一口才好玩,寫電郵不是不可以,有需要時當然要用,不過,那畢竟是兩個人之間的事(越扯越遠……)

不如,我四圍留言回你,你去找吧。哈,或許會幾好玩。

 
At 4:05 AM, Blogger 茂斯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5:03 AM, Blogger 茂斯 said...

MAHY:
你好呀!謝謝你的回應.
你說的platform(平台),應該是指文本形式吧.文體,語言,的確有老去的時候, 俄國形式主義者說,當人們對流行乃至氾濫的"文本形式"產生審美疲勞後,其語言,文體在某段時間必然來一次革命.

我認同,新的文本形式生命力,活力強大,但自從小說的地位漸漸被電影取代後,我覺得電影的生命最多只算中年.在世界範疇內,暫時還沒有新文體能夠取而代之,因為電影容納的空間很大,聲畫,蒙太奇,構圖,音樂,無論形式內容或可變性比小說更大.當然,幾十年後就難說了.

所以,小弟認為,老去的,變得魯鈍的,不是電影的形式,而是部分地方創作者的腦袋,還有他們建構的庸俗娛樂制度.

韓國,歐洲,墨西哥,中國,還不斷有人透過電影文體,書寫著風格迴異而形式不同的作品,我的期待視野被這些精采的電影一一打破,樂此不疲.
香港電影的墮落,如果說是香港觀眾對電影這種"文體"的審美疲勞,那麼朴贊郁為甚麼又能夠以相同的文體,為我們送上一次又一次前所未有驚喜呢?

他們的作品的載體和我們一樣,但我們的電影公司,唱片公司卻非常不健康地操縱著市場,
早年雷頌德大搞低級跳舞音樂,英皇大搞包裝為上的策略,歌手,影星,導演嚴重去內涵化,庸俗化

大公司壟斷娛樂市場,硬銷沒腦袋(僅就演戲而言,不是針對智商)的影星,然後導演照收貨開戲,漸漸連觀眾也白癡了...最收得的電影是甚麼?嫁個有錢人,陀槍師妹....好吧,這模式成功了,就繼續重複,直到連白痴觀眾也忍無可忍...

墮落是由"蠱惑仔",楊受成,鄭秀文、谷德超、楊千華這些人開始的.
當一部"蠱惑仔"拍兩個星期就可以上畫的時候,那邊"八月照相館"拍了好幾個月.
當谷德昭這種毫無內涵的導演執香港電影牛耳的時候,那邊廂的韓國導演們卻以哲學家的姿態,巧妙地結合商業元素,或以純文學的方式探討人性.

說到底,這是已經不是創意上有問題,而是態度,娛樂制度的問題.

 
At 12:56 AM, Blogger 鬼茂 said...

茂斯, 要為你鼓掌呢, 本想反駁一下platform之說, 卻給你說出心底話.
要補充一點, 港產片死於拍的人, 也死於觀眾, 當魔間迷宮也被定義為好深, 黃昏清兵衛也是好沉唔知講乜的時候, 其實也知道香港這市場冇得救. 在這個弱智的社會, 你如何叫喊, 根本毫無意義, 因為智者也會被當作沒智慧. 唯有嘻嘻哈哈胡胡鬧鬧, 才對得住那張50元的戲飛.

 
At 10:5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既然鬼茂兄出手,都要回應一下,對於平台,我指的並不是說你們的意思,但你們也有你們的觀點,也有你們的道理,各自表述啦,另一方面,其實香港很多很好的電影工作者都會看你所提及的電影,他們也明白你們的想法.只是因生計原因無法實行,包括投資者的要求,觀眾的導向.所以不要怪香港的電影工作者常常拍著不知所謂的東西.當然我不裶除當中有不好的創作人,但創作本身就是相當脆弱的東西.電影傳媒是十分殘忍的世界.如果要香港的投資人不考慮商業因由去批劇本是近乎空談.但我也在某程度上尊重楊受成仍出錢.就算CHEAP如王晶,他也背負很多生計. 跟著王家衞的攝影師(不是TOPTIER)可是一年也沒開過工,因此希望用一個體諒的心態去對待這班創作人.他們並是不想做一個飯都無法開講深度的藝衠家,我身邊有很多朋友,當中有讀完古典音樂的,一年沒法開飯便做行內所謂的罐頭MUSIC去了.總結,我很喜歡周星馳和屎片王王晶,但也喜觀獨立藝衠家的作品,退一步世界更美麗,創作世界本身就是不完美,充滿著角力,這就是創作人樂於活在這種世界的一種樂趣

 
At 11:0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補充:其實香港仍然有你們這樣熱血的人是很可喜的. 我都好耐無跟人係網上討論過.正因為有爛片,才有你們的存在重要性.支持創作人啦. 無論佢地係一個拍爛片出身的,還是一個專門做藝術的,無論一個MK仔入去看方力申,還是一個去影藝看最後一場戲的人.他們也是可敬的.我反而討厭BT呀,買老翻的人,佢地才是令到成個行並死亡的人

 
At 1:43 AM, Blogger 鬼茂 said...

歡迎討論.
我跟你一樣睇王晶會笑, 亦愛周星馳, 倒是並不高級得喜歡王家衛.
我覺得問題是, 王晶縱然是屎尿屁, 但起碼有創意, 現在的卻是公式的愛情片, 胡胡鬧鬧又一齣, 這恐怕跟budget無關, 而是願意花多少心思度橋. 買兇拍人算是低成本之作吧, 但卻很有意思.(還捧紅了詹瑞文)

 
At 8:10 AM, Blogger 馮柏路 said...

這套片的確是滄海遺珠呢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