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07

Pan's Labyrinth

未入戲院前, 我還以為這是一齣特技媲美荷李活的魔幻片, 甚至是抱着為什麼會好得過浮花的心情入場. 看完後, 便明白為什麼能壓過浮花. 精彩的特技, 富想像力的怪物設定, 是美侖美奐的包裝, 先贏印象分; 現實與魔幻故事交織的敘事手法亦表明導演技藝嫻熟; 加上故事有深刻的寓意, 難怪能在奧斯卡跑出.
當然, 現實世界比魔幻世界還殘酷的主題, 並非新鮮, 但導演在結局的鋪排是有些心思的(當然這裏不能說出來), 表面上有一層意思, 但我覺得實在上又表達另一種意思. 而且片中關於[服從]的問題亦值得深思, 無論現實世界還是魔幻世界都有一些規條要遵守, 但導演卻強調人應選擇--擇善固執. 醫生[不願服從無理的要求]一句是點題, 主角Ofelia在結局所做的是呼應.
這是一齣好戲, 但我覺得敘述魔幻世界的比重少了一點, 令人覺得導演說道理說得不太夠婉轉, 而且也令本片太沉重. 事實上, 我看完戲後, 看着字幕, 也呆了幾分鐘.
值得一提的還有配樂不俗, 尤其那首搖籃曲旋律很優美, 只是有搖籃曲是那麼哀怨的嗎?

2 Comments:

At 2:3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今天放工遇到了星期日副刊的負責人Miss黎,佢都睇套戲,仲話有觀眾在戲完後出字幕時,一齊哼那首搖籃曲。
另外,我與你的分別就在這裏,人有不同性格,你果「擇善固執」我都係學唔到架啦,都係繼續做翻我隨波逐流「浮花」吧啦!

 
At 4:06 AM, Blogger 鬼茂 said...

跟我同場的觀眾可沒咁有詩意, 大多話好深奧呀. 估唔到呢套片都會比人話深奧...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