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高棉的微笑




柬埔寨古稱高棉,而大吳哥裏巴容寺中的多個「四面佛像」,其臉露微笑,也就是所謂的「高棉的微笑」了。
說是佛像也不太準確,因為這些雕像據說是以吳哥王賈耶跋摩七世的面貌為藍本而雕成,而據岑逸飛的考證,這些雕像其實是觀世音菩薩。
吳哥窟內的佛像神像都似在微笑,令人看得舒服;柬埔寨人,尤其小孩,也喜歡笑,只是他們大多為了讓你拍照以拿錢,笑臉過後,很多時隨之而來的是苦苦哀求。記得西藏的小孩也會問人拿錢拿東西(甚至試過被一個小孩搶去手上的水樽),但我覺得他們未脫童真,依然有一張屬於小孩子的臉;可柬埔寨的,或許因年紀太小已須工作養家,於是那燦爛的笑容與天真的表情,其實只是廉價的商品而已。
有的小孩子不會問人拿錢,卻流露出憂鬱的神情,他們,卻更讓人心有戚戚然。




3 Comments:

At 4:23 PM, Blogger cj said...

但我想起當年敦煌莫高窟,卧佛,佛嘴...:P
By the way,success add the link lar~

 
At 2:02 AM, Blogger 鬼茂 said...

佛嘴, 哈哈!
好耐冇聽過呢個名了. 佛嘴都要食茄汁蛋!

re:btw, 咁就好啦!

 
At 1:16 AM, Blogger 茂斯 said...

哈,小弟到國內鄉村看看,原來很多小朋友都學會了香港人V字手勢....幸好要錢的還不常見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