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兒子的兒子

朋友J聽到你快要來到這世界的消息時,他彷彿想重新定義「爸爸」的意思。他大抵認為一個滿屋Lego、閒時最愛打Winning、睇波捧利物浦場時總會大呼小叫的一個大男孩,理論上跟「父親」是兩碼子的事,除非「父親」的另一種說法叫「Kidult」。

我也在揣摩這種身分的意思。

我理解自己是別人的兒子,卻未能掌握當兒子也有兒子的時候,情况會變成怎麼樣。當然我不是接受不了身份的轉變,反而是已有一定的思想準備,我只是未能具體地理解當身分轉變後會發生什麼事而已。

我只能應承你,我不會跟你爭玩具。當然你要答應我不會將Lego放進嘴裏。
至於當你出世後我能想象最惡劣的情况,則是,你竟然是曼聯球迷。
那簡直是災難。我會極力阻止這種事情發生的。

當然,其實我還有近半年才跟你碰面,那之前,還有別的事情需要操心:你會否健康成長呢?你會否有先天的隱疾?你會否患上唐氏綜合症呢?請菲傭,還是找個妥貼的託兒所?一大堆問號。

我想,就是這一大堆問號,構成「父親」的涵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