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認得幾個字

張大春是我喜歡的作家,《認得幾個字》跟其前兩本作品《春燈公子》與《戰夏陽》說古典故事不同,《認》都是散文(在明報連載),談得是漢字的故事。張雖也有引經據典,但文章多以他跟父親的往事,或是與兒女(張容與張宜)的有趣對話來說故事,所以我常看得會心微笑。
其中一篇《棋》,談的是他跟兒子下棋,從而想起從前跟父親下棋的往事,從棋盤述說三代人的不同看法,蠻有意思,也勾起我從前跟老爸下棋的回憶。
小時候,我家晚上很少開電視,我無聊時便嚷着要跟父親下象棋,當然小孩子的棋力無法跟成人相比,所以我當然要老爸「讓子」,不過老爸最初讓的卻是「十步」,即我可以先走十步,但棋子都不准過河。後來,老爸提議說讓「車馬炮」、「雙馬」等 。起初我還是輸多贏少,但下得多,經驗也豐富了,加上獨個兒時不時會拿老爸的「秘笈」(就是那些殘局旗譜)來觀摩,漸漸便由只懂得「中鋒炮」主攻陣式,到逐漸掌握「屏風馬」的攻守兼備,到了初中,基本上能與老爸打成平手了。有趣的是,弟弟見我們下得過癮,有時也要老爸跟他下棋,可是老爸那時總會說:「你先贏阿哥,我才跟你下。」理所當然地,小我6年的弟弟又豈會是我的對手?(而我也從不會想過讓他)所以我弟弟只有趁我沒空或不在時,才能跟老爸下一、兩鋪。不過,我知道老爸還是喜歡跟找捉多一點,畢竟我倆棋力相當,而且我較鍥而不捨,弟弟卻時常太粗心,處下風時亦多半途而廢。
到了高中,由於跟同學下得多,實戰機會增加,棋力愈見進步,連老爸也不是我對手了。不過自此,我也愈發對象棋失去興趣。記得有一次,老爸拿着棋盤嚷着要弟弟跟他下盤棋,可是弟弟卻說要玩電腦,着他找我下吧,可是老爸卻答:「我而加唔夠阿哥捉啦!」我已不記得最後有沒有人跟老爸下棋,只記得當時自己卻沾沾自喜。但現在回想起來, 要不是獲老爸豁免了「舉手不回」的規定,而且每次都讓我執紅子(可先走),我其實未必能贏他一盤半盤。
突然間,好想跟老爸歎杯啤酒、下盤棋呢。

Monday, October 08, 2007

元荃古道

很久沒行山了,今次終於成行,走一走元荃古道。其實04年行過,但那次從荃灣出發,終點卻在深井,今次則由荃灣走到元朗。
不知是因為太久沒行過山,還是因為空氣太差(超大煙霞,見圖;呼吸起來也有困難),抑或因為揹了新玩具(又可能是以上三者皆是),甫起行的大斜路便舉步維艱,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捱畢全程,走到大棠竟花了5小時。執筆時,一雙大腿肌肉仍然疼痛,小腿亦痠軟,真的有點擔心3星期後如何挑戰4000米的神山,或許真的要「的」起心肝,在這幾星期裏特訓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