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不能說的秘密與蕭邦

原來還以為是一般愛情故事,豈料原來也有巧妙的情節,而且還有一點笑料,所以比預期中好看。故事不能在這裏透露,所以倒不如談談電影中的音樂。
大抵周杰倫真的很喜歡蕭邦吧,所以不單之前推出的專輯叫《十一月的蕭邦》,這齣電影中「鬥琴」一段也是彈奏蕭邦的名曲,其中《升C小調圓舞曲》(Waltz No. 6, Op 64 No. 2)便很動聽,據說蕭邦在去世前兩年創作這支曲,因此可說是他在抒發生命的體認;另一首《降G大調練習曲》(Etudes, Op. 10 No. 5)則彈奏技巧更難,因為右手所彈的全是黑鍵(電影中也以此炫耀周的技術),所以這支曲也通稱《黑鍵》。
從前有段時間,我也很迷蕭邦,倒不是因為李雲迪(當然他在廣告彈的幻想曲也真的技藝超群),而是覺得蕭邦的曲子如泣如訴,深深感受其「詩人」的情懷。我尤其喜歡《離別曲》(Etude in E, Op. 10 No. 3),旋律優美,而快板一段,更聽得人心亂如麻。
除了蕭邦,周杰倫在這戲自己創作的音樂也很動聽,主題曲《不能說的秘密》雖稱不上上佳,但詞人方文山依然保持水準,例如: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與你躲過雨的屋簷
回憶的畫面 在盪著鞦韆 夢開始不甜

跟蕭邦的曲子一樣,都是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