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1, 2007

新Blog開張

開<鬼話連篇>的時候, 故意避談足球(或是體育), 因為我覺得自己除了足球之外, 還有別的東西值得跟朋友分享.
不過, 工作關係, 我在別的地方開了另一個Blog, 卻是專談足球. 除post了每周我寫的那個專欄外, 應該還會寫一點有關足球的東東, 有空的話, 就來逛逛吧, 就算你不喜歡體育, 那請你send給喜歡足球的朋友, 幫我宣傳一下嘛, 哈哈.
以下是網址:

http://hk.myblog.yahoo.com/chriskch/

或可click旁邊[我的足球blog], 便可去到.

Thursday, March 22, 2007

Pan's Labyrinth

未入戲院前, 我還以為這是一齣特技媲美荷李活的魔幻片, 甚至是抱着為什麼會好得過浮花的心情入場. 看完後, 便明白為什麼能壓過浮花. 精彩的特技, 富想像力的怪物設定, 是美侖美奐的包裝, 先贏印象分; 現實與魔幻故事交織的敘事手法亦表明導演技藝嫻熟; 加上故事有深刻的寓意, 難怪能在奧斯卡跑出.
當然, 現實世界比魔幻世界還殘酷的主題, 並非新鮮, 但導演在結局的鋪排是有些心思的(當然這裏不能說出來), 表面上有一層意思, 但我覺得實在上又表達另一種意思. 而且片中關於[服從]的問題亦值得深思, 無論現實世界還是魔幻世界都有一些規條要遵守, 但導演卻強調人應選擇--擇善固執. 醫生[不願服從無理的要求]一句是點題, 主角Ofelia在結局所做的是呼應.
這是一齣好戲, 但我覺得敘述魔幻世界的比重少了一點, 令人覺得導演說道理說得不太夠婉轉, 而且也令本片太沉重. 事實上, 我看完戲後, 看着字幕, 也呆了幾分鐘.
值得一提的還有配樂不俗, 尤其那首搖籃曲旋律很優美, 只是有搖籃曲是那麼哀怨的嗎?

Sunday, March 18, 2007

放假真好

放假兩天很充實,看了<相裡.鏡外>的展覽,睇了三齣戲,買了一張cd (Music and Lyric)、一張Vcd (在晴朗的一天收檔) 和一本書 (柏慕克的<黑色之書>),差在未去花展。放假真好。

<相裡.鏡外>展出了很多古董相機,還有蘇慶強等多位攝影名家今昔的作品,很有意思。最讓我深刻的倒是借出珍藏展覽的相機收藏家陳烘的一番話。他說從前的相機設計經典,是藝術品,所以就算到現在也能拍出很好的照片,令人愛不釋手;現在的相機卻只是電子產品,款色花多眼亂,卻只是過眼雲煙。
事實上,在現今消費主義主導的社會,追求款式或功能,人又有幾多時間能跟物件產生感情?


戰狼300故事很簡單,應該說是太簡單,主打影象,但想像力卻及不上Frank Miller的另一作品<罪惡城>,不知是導演問題,還是劇本本身的缺憾使然,或許找昆頓塔倫天奴幫幫手度橋,能令電影脫胎換骨。不知是否看慣三國的智謀,總覺荷李活的戰爭片一味靠勇,本片的國王所謂的智謀也只是守在險要。而且總不明白為什麼誓死不降,力戰而死才是光榮,詐降賺取時間,然後待有更強的武力才反攻不是更好嗎?


硫磺島戰書 (我想譯做家書會正確一點)也訴說着這樣的一個道理,士兵有時不是害怕戰死,而是害怕無意義死亡,例如為所謂的尊嚴而自殺。硫磺島戰書比美國版好看,除了劇情外,或許是因為演員較有親切感吧,例如主角西鄉 (二宮和也) 樣子與演技都很像張達明,而且還有渡邊謙與中村獅童等熟口熟面的演員,而他們也演得很好。美中不足之處卻是字幕,有頭到尾都將渡邊謙飾演的栗田中道,誤寫成「粟」田,有沒有影評人投訴過呢?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比我想像中的更好笑,只可惜周潤發佔戲太少,不知道如果刪掉了一些情節而讓周潤發出場多一些,會否更佳? (其實單為看脫離了西片後從回神采飛揚的周潤發,已值得入場) 當然,我也明白許鞍華的想法是從多個角度去描寫斯琴高娃,而周潤發只不過是其中一角度而已。因為是悲喜劇,影片後段讓人看得較為無奈,除了是斯琴高娃的遭遇,還有趙薇太遜色的演技。

還有多羅羅及魔間迷宮未看,希望下一個假期快點來臨吧。

Tuesday, March 06, 2007

身體健康

新年, 好意頭的說話, 說不少聽不少, 大家講得最多的, 倒是最緊要身體健康.
對極. 因為我又病了.
沒聽說過肖龍的, 在豬年犯太歲, 或是會身體違和, 但在過年前後, 都病得死去活來.
或許近來天氣乍暖還寒, 令人容易抱恙, 公司裏便有多位同事病倒, 就連壯健的肥仔同事打敗仗(其實可以視之為世界末日的一種徵兆), 我在公司聽到的咳嗽聲此起彼落, 倒真的有點發生瘟疫的樣子.
前一篇還說色即是空, 可是病的時候, 就算明知病痛的本質是虛幻, 但我卻切切實實感覺到忽冷忽熱, 腰痠背痛, 頭暈身慶等...都絕不虛幻. 所以, 道理才是最虛幻的.
不過, 病也有好處, 起碼讓我可以睡多一點, 周日我便幾乎睡了一整天.
同事佘太君說我這樣蝕了假期, 很悲哀.
我說, 病了卻不能請病假, 才最悲哀.
總之, 都係嗰句, 最緊要身體健康啦! 大家咁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