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0, 2006

西藏雜談

先說點我們遊西藏的背景資料吧。

我們一行三人在2006年8月11日出發,從廣州到西寧,乘青藏鐵路(硬臥)入拉薩。然後遊林芝,經米林,到澤當,過日喀則,遠眺珠峰,住納木錯,最後返抵拉薩。8月27日經成都回香港。

16天,我看過西藏的面孔布達拉宮,聽過她的心臟大昭寺的跳動,感受過聖湖納木錯的美麗,見識過神山珠峰的雄偉,但我當然不敢說我認識西藏。正如卡爾維諾所說:旅人認出那微小的部分是屬於他的,卻發現那龐大的部分是他未曾擁有,也永遠不會擁有的。

大抵,就算我走過西藏三大寺(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說得出宗喀巴的故事,分得出吉祥天母與大威德的差異,我也無法融入西藏滿是宗教的氛圍,永不會說得清那些藏人是虔誠,還是迷信。

當然,就算那龐大的部分不屬於我,那微小的部分我不會忘記,畢竟那納木錯的星星,太美。

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開Blog

其實前陣子已想開Blog, 只是怕抽不到時間, 怕沒什麼可以寫, 怕沒朋友回應, 怕改不到好網名...
人不想做某事, 總會找到無限個藉口.

終於, 想到了網名, 於是, 順理成章要開Blog了.
人想做某件事, 只須一個理由就可以.

為什麼叫"鬼話連篇"?

因為我叫鬼茂嘛.
因為我是夜鬼囉.
因為我是酒鬼吧.
因為我是懶鬼掛.
只是, 我希望可以真的做到"連篇"啦. 哈哈.